我有热圈恐惧症

不会写爱。

【蒙克】讨论集(4)(完结+感言)

  #只是一个无情节的非典型童话故事。

  #乌鸦和猫猫……吵架?

    

12.【关于生命】

    

    “先前说了死亡,我竟忘了谈论生命。”趁着克莱恩进食的空挡,阿蒙又开始讲话。

    

    “有人说我恶劣,可我在贝克兰德呆了那么久,唯一的战绩不过是雅各家的一只小小老鼠——她还意图谋害人,夺取人的非凡特性。”祂顿了顿,“这样恶劣的我的分身,也必然能发现的您最大的弱点是善良,我完全可以寄生您在乎的同伴、亲人,要挟您乖乖交出源堡,可是我没有这么做。”

    

    “而您,表面冷酷内心温柔的冒险家,却可以选择让蠕动的饥饿吞噬那些所谓十恶不赦的罪人的生命,一天一个幸运海盗。但您可别忘记了,他们也许也有家庭,也有他们平凡生命中算得上温暖的感情,他们的过往不只是拥有罪行。”

    

    “如此简单就可以对人的性命下定论的您……真是残忍呢。”乌鸦有些恶劣地嘲笑道。

    

    克莱恩动作一顿,第一次在温吞中显得有些凌厉冷酷,回击道:“这些我都想过,但有的时候我们必须进行取舍……而生命恰巧是可以舍弃的一项。如果可以,我当然优先选择抛弃自己的,可我必须承担我的责任,我不能做到轻易用死亡来逃避它。”

    

    “而您,不要忘记了几乎被您吃空的偷盗者途经,他们就算苟活下来也只是您觉得杀死没有必要,这都算不上伪善,而是天生的神话生物的高高在上。其他人都与您无关,您一定最先保全自己,所以您先前所说的,为了追求刺激可以放弃生命,一定是谎话。”

    

    “呵,确实,您的价值观不能由我们的来测量,但我还是要忍不住感慨一句……”

    

    “这样害怕失去生命的您,真是懦弱啊。”

    

    

13.【关于逃避】

    

    阿蒙的表情没有改变,只是微笑:“或许您见过梅迪奇了?”

    

    克莱恩懂祂的意思,嗤笑一声,也决定把这些你来我往的尖锐对话翻篇。

    

    毕竟接下来的路途、他们相处的时光……可不算漫长。

    

    

    别忘了在我们未曾提及的部分,黑猫曾数次尝试逃亡,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儿,毕竟都是无用的挣扎。

    

    “您感到无趣就直说。”黑猫刚尝试完一种逃亡的方法,失败的理所应当。他有些疲乏了,于是坐下,“给我机会,又不让我走,很好玩吗?”

    

    祂却说:“您难道不觉得观察一只在蛛网中无力挣扎意志却异常坚韧的虫豸很有趣吗?”

    

    “是又如何,您会放我离开?”也就只有你会这么无聊吧。黑猫有些无语,垂下眼不着痕迹地打量四周,再次思索逃跑的伎俩。

    

    “逃避不好吗?”阿蒙用祂那种欺诈者令人信服的语气道,“……放弃非凡必将招至的疯狂,放弃背负在肩上的宿命,放弃苦苦追求一路却早已破灭的目标。”

    

    我又不傻。黑猫拿爪子拍了拍鼻尖,暗自腹诽,他接着说出自己观察得出的结论与推测:“您一直找我说话,而不是直接夺走源堡,恐怕就是为了让我答应您吧。”

    

    “如果我不答应您,您要承担窃走它的同时要背负的我的命运,而您不打算要这个责任,更不打算要它附带的灾厄。”

    

    “——您比我更想逃。”

    

    阿蒙笑着回答:“那是当然。平心而论,有谁愿意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呢?但这些您大可以放心,我不是拿您没有办法,我不过是在等一个地方……去了您就知道。”

    

    

    我们说过太多一样的话,与原本的故事相同,与另一个平行世界的走向一致。重复的语句太无聊,但我们难道就要因此封缄双唇不再言语吗?不,笔在手中不就是为了书写与绘画,嘴长在脸上不就是为了歌唱与说话?被生活与时代挤压推搡的人们几乎找不到的微小的自由此刻就在我们手中啊,现实的责任、代价、金钱全都可以暂且抛开不谈,耽溺于幻想,是挣扎,是逃避,是朽烂的得过且过,也是自由与鲜花。

    

    但是黑猫不一样。

    

    他挣扎,是因为若不如此他必将在混浊的空气中窒息而亡,工业的温床滋养邪物,地底的黑泥席卷大陆,所爱的星球支离破碎,绯红吞食天空。

    

    他的来路没有归途,只有无情的命运裹挟着他向未来流驶,恒定不变的走上他人决定的道路。他在走,走了很久,他已经有些累了,有些迷茫了,主动追寻已经变作被推向前了,肩上的重担已经越来越重了,他被动地接受了那些馈赠,于是必须付出代价。

    

    可是倘若不是这样,黑猫终此一生也永远无法找到他的故乡。

    

    ——毕竟,她一直就在脚下。

    

    虽说大变模样。

    

    

    乌鸦在空中盘旋,飞越闪电之间的缝隙。

    

    “切尔诺贝利!”祂的声调近乎庄严,如是宣告。

    

    遗迹被划破天穹的闪电映亮,那熟悉的风格昭告着,此处便是他苦苦追寻的故乡。

    

    他将再也,逃避不了。

    

    

14.【关于故乡】

    

        他愣怔片刻,历史中最后一片迷雾消弭。

    

    “早该想到的……毕竟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他喃喃。

    

    他看见旧日都市轰然崩塌,过往的历史早在纪元终结前与他永远擦肩消亡。

    

    你听过幼小的孩子拔草的声音吗?沉闷又脆弱,转瞬即逝,没有回响。草茎脆嫩,草根被泥土咬的很紧,所以生命被拦腰撕裂,淌出哭泣的血。根基还在母亲的怀抱里,身体却客死他乡,被孩童的天真嘲笑,被母亲的目光怜悯,渐渐枯黄。*

    

    黑夜在凝望,金鸟嘴刻画死亡。人性与神性,或下或上。

    

    回忆是会褪色的旧时相框,人性是会磨灭的诗文一行,眼眸里不断加深的黑足以致盲,一切尘埃落定后徒留迷茫。

    

    难以置信的绝望,难以消逝的黑夜,我咀嚼着亘古的悲伤。*

    

    

    我试图唱出诗,我试图唱出歌谣,我试图赞美绝望,我试图运用喉嗓。

    

    歌唱,唱最皎白的月光。

    

    歌唱,别了,我的故乡。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一些逼逼:

    

    标*段落来自我亲爱的崽崽义耳@义耳 ,感谢拯救我卡文卡到死。

    

    一个开始写文的尝试,因为不知道如何把控人物性格于是写了乌鸦和猫猫,在构思鸦鸦猫猫的故事时我甚至还没有开始看同人,思考很片面,后面一边写一边看,又导致认知很杂乱……很感谢有人能喜欢《讨论集》这篇十分不成熟的文章(鞠躬.jpg)。

    

    第一阶段最后一篇,比较短,因为感觉断在这里比较合适。

    其实关于故乡我有太多话想说,但是真正动笔发现自己无话可讲。或许这就像是近乡情怯?我怕自己太浅薄的思想(加之笔力不够orz)无法描述它,所以用了并非谈论的写法,只有短短一点。而它身为原文几大刀点之一,希望只是这一点也能触动人吧(笑),大家随意解读。

    下一阶段可能是克喵成为半个诡秘而阿蒙在漫游途中给克喵打宇宙长途电话骚扰克喵的故事,这时因为克喵的人性越发稀薄&阿蒙的观念转变,两位的讨论角度可能会有变化,希望我可以写出来叭。

    又或许因为学业暂且咕咕咕(dbq),因为可以独立阅读,所以当做它完结了就好!


评论(14)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